搜尋此網誌

BloggerAds 廣告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 5 您保的住戰果嗎?



其實一路從2008年觀察市場行情的發展,我發現人性真的不太可能改變,貪婪與恐懼永遠伴隨著我們。

這麼說好了,如果我們不貪,我們怎麼會想要投資,不管您我貪的是在投資過程中所獲得的樂趣、金錢還是證明自己精準眼光的成就感...等等。


而一旦躍入這貪婪的大海,恐懼便現身了,您我會害怕失去自尊(因為停損需要承認自己看錯方向)、金錢還是家人的信任(因為投資的錢可能是借來的)...等等。

但就因為我們是人,我們無法抹滅自己的人性,我們只能選擇與貪婪與恐懼和平共處(只能靠您自己去體會)。這兩種情緒就像白天和夜晚一樣,會不斷的在我們投資過程中與您我作伴。

然而,為何投資對一般的民眾會這麼困難?甚至長久投資下來都不會賺錢?

我想主要的癥結點在於市場一直在教我們錯誤的事(但我們卻以為它是對的)~

常見的錯誤有哪些?(以下兩點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 當我們的投資帳戶上面臨越來越多的損失,到了應該要停損的時候,我們不停損,嘿嘿,結果後來市場還漲到我們的買進成本之上,甚至讓我們有點小賺,我們心裡就會浮現出這樣的想法:"哪個白痴叫我停損的,反正你看,市場遲早會漲回來的(用事後的結果來看停損是一種事後諸葛的觀點,而且大部分的人往往只注意到因為停損少賺的,而不會去注意到停損所幫您節省的損失與時間,而它卻遠超過您沒有作停損的僥倖獲利) !" 殊不知道這樣的想法一旦在您心中扎根,您在未來遭遇到嚴重的投資損失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市場在你不停損還讓您賺錢,這就是惡魔的誘惑,一旦中招,只會越陷越深,無法自拔)。小賺大賠就是從這裡衍生而來的。
  • 越跌買越多,如果您是堅信定期定額長期投資的信徒,那我沒話說。但這個方法有個缺點是,在您還沒有買到絕對低點的時候,您已經失去信心或者是沒有錢再繼續扣下去了,而且就算您可以一直扣下去,您扣到的會不會是一個要花很久很久才能再漲回來的市場。但一些所謂的基金專家卻認為基金定期定額只需停利而不用停損,這些專家沒有考慮到你的口袋在市場節節下挫時有多深,你的心情在市場跌跌樂時有多沉重,而只能用市場總會回來的這類的話來催眠自己。而一旦自己在某個市場已經投入了很多時間與金錢卻仍然賠錢時,更是一定要凹到正報酬時,才願意放手,才願意善罷甘休。

以上都是一般投資大眾思考的誤區,當您用上述的思考來做投資的話 ---

長期而言,您,輸定了!!
    所以當您用上述錯誤觀念投資卻還能獲利時,我要提醒您,跟市場借的運氣,總有一天要還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訂閱最新文章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地址:

    目前在線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