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BloggerAds 廣告

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為有良心、專業的理專平反

由於有良心且較有專業性質的理專(占全台灣理專我想不到千分之一吧)常需遭受一些"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的客戶"無理的指責,以下就用最常見的例子為這些受到委屈的理專申冤一下 ~

左邊這張圖是俄羅斯股市的價格走勢圖,我們可以看到也許有客戶在8月初的時候是買在將近1990的位置,結果後來市場從8月3號開始崩跌,一直到10月初,足足跌了40%。而在8月初這段期間,我相信有良心且投資進退有據的理專應該都會提醒他的客戶要作停損,或至少先出一半。但客戶當時往往會說,不是才剛進場沒多久嗎?你之前不是說市場不錯可以投資,或者說現在才負-7%就要出喔,再給它一點時間,搞不好就漲回來了。對!沒有錯!後來的確俄羅斯漲了將近33%,不過那是從1990點下跌40%之後的事情了,因此就算在10月初漲了33%到1620點,你還是虧了將近19%,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投資客戶說明明市場後來就有漲,為什麼我的基金報酬率還是這麼難看,然後就怎麼也不聽有良心且具專業的理專解釋。



有著事後諸葛個性的客戶可能會說,你看你害我買到最高點,還說你們理專專業,我自己來都比你們強。ok,我們來看左邊的俄羅斯價格走勢圖,這是去年12月到今年8月初的價格走勢圖,就是上面那張圖的前半段,由於我們在投資的當下,是無法預先知道後續會如何發展,所以我們會發展出一套策略,當看到什麼樣的狀況之下,我們知道買進會比較有利,而買進之後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先退出會比較有利。因此,如果是我,看到左邊的走勢,依照我的作法,我同樣會認為俄羅斯重啟多頭走勢並且進場買進,同時設定停損點的位置在1850 ~ 1900 的位置,如果跌破這個區間,那麼我覺得是我看錯了,我得承認錯誤並且先退出觀望。還記得我們設定停損點的意義在於什麼嗎?重點在於拿回我們在投資的主控權。如果我們每次投資遇到不如預期的狀況,就只會選擇閉上眼睛,並祈禱市場最後能讓你獲利,這...真的是投資嗎,還是賭博?只是你不想承認這是賭博?或者直接怪當初叫你進場的理專。記得,所有的投資決定都是你自己下的,沒有人拿著槍抵著你的太陽穴叫你進場。唯有對自己下的決定負起責任,長期投資獲利才有那麼一點希望

因此,我們接著在看左邊的圖,我們了解到有時市場的走勢就是不會如我們所願的走,而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需要保護的措施:停損。如果在剛剛上一個段落說的位置停損的話,也就是說在 1850 ~ 1900之間退場的話,那麼,那麼出場的報酬率大概會介於 -5% ~ -7%之間。但據我的了解,絕大部分的人在跌到這個位置的時候都是再觀望、再看看。那麼你就應該為你之後的再觀望、再看看的言論負起責任,不要老是虧錢就哭爹喊娘的,賺錢的時候都說自己行,賠錢的時候就是別人的錯。那就不是一個成熟的人了。

說到最後,如果你的理專具有明確的操作策略,而且在一定程度的風險控管之下,長期而言具有正報酬(最好他能展示給你看他是怎麼選進場的時機和位置,而出場的時候又是在什麼時機和位置,而這一切有沒有一致性的基礎,不要上個禮拜是一套,下個禮拜又是另外一套),那麼就跟他好好配合吧。

不過我要再強調一次,全台灣有良心且專業的理專不到千分之一。制度使然,人性使然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訂閱最新文章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地址:

目前在線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