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BloggerAds 廣告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買人民幣比較賺!?

最近有許多客戶因為受到電視媒體及報章雜誌的報導人民幣升值議題的影響,進而來問到關於要不要換人民幣的問題,在這裡提出我一點小小的看法 ~


報紙說現在人民幣很缺,很搶手,這倒不見得,我昨天還有客戶拿6萬塊人民幣來換呢!


這些客戶會想要換人民幣想必是看好人民幣,進而覺得如果之後人民升值的話,他就可以賺到匯差 ~


既然講到升值問題,那麼我就要問問各位,您覺得在未來半年到1年之內,人民幣會升值多少呢?

我希望您自己預估的數字有超過5%,理由為何?看看下面的圖表(更新日期 2010/04/20 13:52)~

點擊此圖可放大喔~

銀行賣出價是您買進的價格,銀行買進價是您賣出的價格 ~

各位可以稍微簡單的算一下,當您馬上買然後馬上賣的匯差有多少?

舉例來說,您在台灣銀行用4.76元的新台幣換一塊錢的人民幣,而如果您要馬上賣出人民幣的話,只能一塊人民幣換回來4.516元的新台幣。
這當中的匯差有(4.76 - 4.4516) / 4.76*100%=5.13%。(這成本比您買基金、買股票的手續費相較之下貴上太多了!)

而以上面的表格來看,各家銀行的平均匯差達5%以上 ~ (簡單來說,現買現賠 5%)

那您可能會問,我又不是頭殼壞掉,馬上買馬上賣來讓您們銀行來賺匯差,當然是等"到時候"人民幣升值超過我買進的成本再換回來阿~

那我想請問您,您的"到時候"是設定多久呢 ?

如果是幾個月之內話,我想您可能賺不到您心中想要賺到的錢 (請看下圖 )~

點擊此圖可放大喔!!

由上圖我們可了解,人民幣最近一年來相對台幣來說貶值了5.31%

還記得我以前所說的嗎?金融市場有一個慣性 - 強者恆強,弱者恆弱,除非趨勢發生轉變 ~

不然您想要賺到人民幣升值財,有點難,也許幾年之後有可能,但您要想想您的資金在等待的過程當中也是有成本的(例如像是定存利息...等) 。

提醒大家,我不是說大家不能或不要買人民幣,只是因為現在銀行只能買賣人民幣現鈔,而現鈔的買賣價差又很大,您想賺短期匯差的機會,說實在的,不大。但您如果想要去大陸旅遊,所以買一點買一點來放,那倒也無妨 ~

總歸一句,先確認自己的需求,而不是霉(媒)體 報導什麼,我們就信什麼 !

歡迎與我討論,ok  ? ^_^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訂閱最新文章

輸入你的電子郵件地址:

目前在線人數